Edit This Menu

2018年1月29日 星期一

雕光琢影-鄭國裕的攝影編修學堂書序

從小喜歡藝術創作的我,從藝術科班畢業後,因緣際會,走入廣告設計的應用美術領域。因為教學的關係,深入研究電腦繪圖、影像處理、色彩計畫、商業攝影與印刷等技藝。因為廣告是走在時代尖端的行業,30年間,很自然的隨著時代潮流,由傳統攝影走到數位攝影,從傳統暗房深入到數位影像處理。當然為了創作及教學的需求,幾乎將所有的時間與心力,完全投入在自我的學習及研究上。常常做到更深夜靜,而不知東方之既白,無怨無悔,只因為它是我的最愛。

因為擔任廣告設計科主任的關係,從一開始有個人電腦(1980年代),就有機會接觸電腦。其間因為無人能教,所以我翻譯操作手冊,自我學習,然後再教科裡的老師及學生。更進一步,幫電腦出版公司翻譯相關書籍。直到1990年開始,便陸續在雜誌及各攝影社團介紹數位攝影及影像處理的技藝。1996年出版「電腦影像處理」一書,為台灣最早針對攝影作品做數位化處理的專著。2000年後,攝影正式走入數位化時代,台灣的攝影社團也開始狂熱的投入數位攝影及影像處理。因此,我也應邀在北、中、南各攝影社團及大專院校,從事相關的教學及講座。數十年間,累積無數的教學資源及教材、講義。同時教學相長,瞭解到攝影家所關心及所要面對的問題,逐漸發展出一套符合攝影家需求的實用教程。
Adobe Photoshop做為影像處理軟體,可以使用在很多方面,如美工設計、印前系統、網頁設計、電腦繪圖、插畫、3D以及攝影影像處理等。每個領域在使用Photoshop時,都有自己偏重的工具、指令及常用的處理模式。但是綜觀市售一些Photoshop操作書籍,常毫無取捨的放入大量的內容;或是像操作手冊一樣,一個工具、一個指令的介紹,並沒有考慮到應用領域不同的實際問題,不但造成讀者學習上的負荷,也會因為學到許多無用的東西,反而在真正應用時,無所適從而徒勞無功。有些書則以範例、案例為主,這對初學者而言,也會造成瞎子摸象,只知其一不知其二,無法掌握整體的軟體架構,更遑論舉一反三。有些作者並無實務經驗或理論基礎,只是急就章或照本宣科,如忽略色彩管理怎麼做影像處理呢?還有輸出、輸入的關鍵設定及實務,也是一般無實務經驗的作者貽害讀者的地方。
有鑑於此,本書的撰述原則為:
一、本書主要針對數位攝影後處理的原理及技法加以撰述。
二、著重應用而非理論:本書沒有繁瑣的理論介紹,但對於關鍵性的知識及原理,則會深入的剖析,務使讀者在處理時知其然,更要知其所以然。而最重要的是依據原理原則,引出一些具體的影像處理方法。
三、為了讓讀者建立清晰而完整的操作體系,以讀者的立場思考學習的流程,並據以編排章節的關係;另一方面兼顧初學與專業的需求,列出處理步驟和必要的設定參數。
本書適合不同層次的攝影愛好者閱讀,希望不論是專業攝影家或普通的攝影愛好者,都能透過本書提高數位影像處理的水準,進而達到隨心所欲的使用Photoshop於影像創作上。
最後要特別強調,所有有關影像處理及相關的知識,像我一樣,您都可以自學而成。學習Photoshop只靠一個「勤」字,多接觸就有收穫,且學習時最好開啟電腦臨機操作,光看書沒有實際操作,收獲將大打折扣。當學習到一定程度時,要善用網路資源,增加學習的廣度。同時,要多嘗試各種可能性,因為,熟悉Photoshop的人都知道,要達到某種效果,可有多種的方法及途徑。
註:2010年應旗標出版公司之邀撰寫一本有關影像處理的工具書「雕光琢影-鄭國裕的攝影編修學堂」,至20172月,我主動終止合約。歷經一年,現重新整理文稿陸續登於此部落客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